你魯班了沒?
上一篇文章提到看文公尺的紅字浪費木料,格友頑木大提醒我尊重別人的信仰是一種禮貌,為此我特地用了五天五夜~~~~中的一些時間
因為工地來幫忙的師傅沒看文公尺是不行的,所以不看文公尺的我還是乖乖買了一把魯班捲尺
屬外星人的好奇寶寶看著師傅量常有疑問,但是有鑒於問太多可能會擾亂他人工作,所以只好把疑問都吞回去,因此我也跟地球上的牛一樣有了四個胃,其中兩個是專門裝問題的
原本魯班尺長約一尺四寸一分( 42.9公分)木製尺(聽說原來是一尺半,但因魯班公太厲害了有人眼紅就偷偷鋸了一小段,來考他,這個典故就不在這介紹了),然後分成吉凶的八等份,每一等份又分四小格,詳見解釋如下:
財︰吉,指錢財、才能。
財德︰指在財、德善、功德方面有表現。
寶庫︰比喻可得或儲藏珍貴物品。
六合︰合和美滿。六合為天地四方。
迎福︰迎接福。福為福祉、利益。
病︰代表凶。指傷災病患 及不利等。
退財︰損財、破財之意。
公事︰多指因公家的事如貪污受賄及案件官司等。
牢執︰指牢獄之災。
孤寡︰指有孤獨寡居的行
離︰代表凶,指六親離散分開。
長庫︰古有監獄之說。
劫財︰破耗及耗損財。
官鬼︰指有官煞引起之事。
失脫︰物品失落、人離散之意。
義︰代表吉。指符合正義及道德規範,或有募捐行善等行為。
添丁︰古時生男孩叫添丁。
益利︰增加了財資利祿。
貴子︰日后能顯貴的子嗣。
大吉︰吉祥吉利。
官︰代表吉,指有官運。
順科︰順利透過考試而獲中。
橫財︰意外之財。
進益︰收益進益。
富貴︰有財有勢。
劫︰代表凶,意指遭搶奪、脅迫。
死別︰即永別。
退口︰指有孝服之事。
離鄉︰背井離鄉。
財失︰財物損失或丟失。
害︰代表凶,禍患之意。
災至︰災殃禍患到。
死絕︰死得乾乾淨淨。
病臨︰疾病來臨。
口舌︰爭執爭吵。
本︰代表吉,事物的本位或本體。
財至︰即財到。
登科︰考試被錄取。
進寶︰招財進寶。
興旺︰興盛旺盛。
==========================
有一次我看師傅選了一個"長庫" 因為在那個長度沒接近的紅字可選,我忍不住問了,他說他也不清楚,應該不是太壞,我心裡還自己亂解釋是"倉庫太遠東西存不進去"呢,想想自己真是天兵一個~~~
其實光看紅黑字是不夠的,下面這段「魯班經」建議魯班尺的愛用者應該都背下來
財:財字臨門仔細詳,外門招得外財良,若在中門常自有,積財須用大門當,
中房若合安於上,銀帛於箱與萬箱,木所若能明此理,家中福祿自榮昌。(財帛榮昌)。
病:病字臨門招疫病,外門神鬼入中庭,若在中門逢此字,災須輕可免危聲,
更被外門相照對,一年兩度送屍靈,於中若要無凶禍,廁上無疑是好親。(災病難免)。
離:離字臨門事不祥,仔細排來在甚方,若在外門並中戶,子南父北自分張,
房門必主生離別,夫婦恩情兩處忙,朝夕家中當作鬧,棲惶無地禍誰當。(主人分張)。
義:義字臨門孝順生,一字中字最為真,若在都門招三婦,廊門淫婦戀花聲,
於中合字雖為吉,也有興災害及人,若是十分無災害,只有廚門實可親。(主產孝子)。
官:官字臨門自要祥,莫教安在大門場,須防公事親州府,富貴中庭房自昌,
若要房門生貴子,其家必定出官郎,富貴人家有相壓,庶人之屋實難量。(主生貴子)。
劫:劫字臨門不足誇,家中日日事如麻,更有害門相照看,凶來疊疊害無差,
兒孫行劫身遭害,作事因循劫害家,四惡四凶星不吉,偷人物件害其佗。(主禍妨麻)。
害:害字臨門用細尋,外人多被外人臨,若在門內多興禍,家財必被賊來侵,
兒孫行門是害字,作事須應破其家,良所若能明此理,管教宅主永興隆。(主被盜侵)。
本:本字臨門最是良,中宮內外一齊強,子孫夫婦皆富貴,年年月月在蛋桑,
如有財門相照者,家道興隆大吉昌,便有凶神在家位,也無災害亦風光。(主旺家興宗)。
中房若合安於上,銀帛於箱與萬箱,木所若能明此理,家中福祿自榮昌。(財帛榮昌)。
病:病字臨門招疫病,外門神鬼入中庭,若在中門逢此字,災須輕可免危聲,
更被外門相照對,一年兩度送屍靈,於中若要無凶禍,廁上無疑是好親。(災病難免)。
離:離字臨門事不祥,仔細排來在甚方,若在外門並中戶,子南父北自分張,
房門必主生離別,夫婦恩情兩處忙,朝夕家中當作鬧,棲惶無地禍誰當。(主人分張)。
義:義字臨門孝順生,一字中字最為真,若在都門招三婦,廊門淫婦戀花聲,
於中合字雖為吉,也有興災害及人,若是十分無災害,只有廚門實可親。(主產孝子)。
官:官字臨門自要祥,莫教安在大門場,須防公事親州府,富貴中庭房自昌,
若要房門生貴子,其家必定出官郎,富貴人家有相壓,庶人之屋實難量。(主生貴子)。
劫:劫字臨門不足誇,家中日日事如麻,更有害門相照看,凶來疊疊害無差,
兒孫行劫身遭害,作事因循劫害家,四惡四凶星不吉,偷人物件害其佗。(主禍妨麻)。
害:害字臨門用細尋,外人多被外人臨,若在門內多興禍,家財必被賊來侵,
兒孫行門是害字,作事須應破其家,良所若能明此理,管教宅主永興隆。(主被盜侵)。
本:本字臨門最是良,中宮內外一齊強,子孫夫婦皆富貴,年年月月在蛋桑,
如有財門相照者,家道興隆大吉昌,便有凶神在家位,也無災害亦風光。(主旺家興宗)。
大家有注意到病字那一項的最後一句嗎? 廁所門是要用黑字呢!!據說是因為沖水時可把不好的沖光光,我拿尺量了一下,真的耶,這個建設公司有魯班喔~~
所以如果放了財字,豈不就錢都會花光光呢?
還有官字那一項,有提到住家的大門也不能有官字,不然會常常因訴訟跑官府,但是在房門就可以,說是這樣孩子就會做大官(我還是有疑問耶~~如果是在法院當掃地的阿姨算不算常跑官府呢
)
我只各舉一個黑字不黑紅字不紅的例子,如果有興趣的可自己研究
這是我在美國買的尺,用這個尺有兩個最大好處,一是如果看國外木工書要跟著做,直接量不需換算,二是不用看紅黑字呢~~
上面是一把50呎的軟捲尺,也是在美國買的,英國製的二手品,這也不用看字

我的魯班捲尺除了一般捲尺有的鎖住功能外,下方有個小煞車機關,輕輕按著可以把尺定住,這樣往高處量拉尺時才不會一直往下縮回
我是個不魯班的,但是為了客製的家具還是會魯班一下,就如頑木大說的,要尊重不同的信仰~~忽然又想到一個問題,好像有不少老家具或骨董家具沒紅字,不知是木匠不懂還是尺規不同呢?
找資料的過程還看到有人用魯班尺來量身高看有沒有財運,我看了一下自己的身高,黑字呢~~不過只要等我老倒縮,少個不到一公分就富貴啦
~~~咦~~~怎麼扯到這個去了呢? 人又不是建築,應該不是這麼看的吧?
不知其它格友,您魯班了嗎?
回應(32)
您好,其實從小有記憶以來,生活幾乎就跟文公尺形影不離,而到底是合尺寸好還是遷就紅字的好,相信也考倒很多木工師傅,以我自己是合自己想施作的尺寸比較重要,畢竟為了遷就紅字而完成不合尺寸的傢俱或必須再裁切更大片的板材,那不如就買現成的就好了也失去量身訂作的意義,更何況原木料越來越物以稀為貴的情況下,如何節省木料的消耗和保護自己的荷包,應該是更重要的事! 當然也不全然否定老祖宗的智慧啦,我覺得如何去取捨既要合自己用又能有漂亮的吉字,才是我們該想想的智慧吧^_^
樂迷於2012/02/03 22:30回覆
我自己要用的 只要合空間大小即可 小物件 取最大值 看得順眼的比例就是最好的尺寸
但要是客製品 就要看對方要求了 為了合尺寸願意多花錢買材料的業主也不少
雖然心裡覺得好浪費 但是出錢的最大 只能依了~
但要是客製品 就要看對方要求了 為了合尺寸願意多花錢買材料的業主也不少
雖然心裡覺得好浪費 但是出錢的最大 只能依了~
大大您好有些物品會要求使用丁蘭尺製作.........佛具店賣的那一種..........千萬別拿文公比身高喔......好像在量....人都會用到的東西
樂迷於2011/05/08 19:50回覆
丁蘭用於陰宅 文公用於陽宅 至於量人的身高就是要興建"百年"之後的房子的 你是指這個吧~~
也不知是那個不懂的 竟然把文公尺掛在觀光地的門口讓遊客去量 不過還是謝謝你的提醒
也不知是那個不懂的 竟然把文公尺掛在觀光地的門口讓遊客去量 不過還是謝謝你的提醒
樂迷安安~~解說的相當詳細.
說實在的,我看不懂魯班尺,想說見紅就OK,沒想到差很大
樂迷於2010/09/24 17:20回覆
嗯~~ 有些事很難懂 我也會懷疑 魯班尺發明了後 也沒看到中國的朝代因此就富強 還是會敗壞更替
魯班尺發明前也有名君盛世 所以作為還是在人 其他的信者信之 不信者也就不用太在意了~~
魯班尺發明前也有名君盛世 所以作為還是在人 其他的信者信之 不信者也就不用太在意了~~
樂迷大姐:
早安!對我來說魯不魯班全看業主,這問題有時搞得我頭痛不已,補到紅字料不夠,縮到紅字不美觀,只能說盡量盡量。
早安!對我來說魯不魯班全看業主,這問題有時搞得我頭痛不已,補到紅字料不夠,縮到紅字不美觀,只能說盡量盡量。
樂迷於2010/09/24 17:14回覆
對呀 業主最大了~~
只是有時為了合字 要買大很多的料再裁掉 總覺得很浪費 又如您說的 比例上就是怪怪的
我看了看資料 好像尺也大多用在建築上 硬要弄在家具上 好像不太必要
我看了看資料 好像尺也大多用在建築上 硬要弄在家具上 好像不太必要
很多事在中國人 1+1 不一定是 2
但多存善念多總是不變的真理
就像中秋節記得提醒好朋友
該賞月了
中秋佳節愉快 !
但多存善念多總是不變的真理
就像中秋節記得提醒好朋友
該賞月了
中秋佳節愉快 !
冷妹~~
這個解釋文是您一字一字打進去的~還是貼文的 阿~??
若是前者~~還真是要佩服您的用心阿~~~
沒想到~學音樂的人~還真實事求是~~哩~~~~~~~~~~~~~~
這個解釋文是您一字一字打進去的~還是貼文的 阿~??
若是前者~~還真是要佩服您的用心阿~~~
沒想到~學音樂的人~還真實事求是~~哩~~~~~~~~~~~~~~
樂迷於2010/09/22 09:43回覆
兔兄 您太高估我啦 因為我大約參考了十幾篇的資料 抽出我要的解釋和魯班詩 然後稍微編輯一下而已
如果要列出詳細出處 恐怕要像論文那樣條列 但是實在有點麻煩 只好概括說是參考網路上查到的資料
我本來就不是學音樂的 而是理工科的~~ 骨子裡好奇遠大於浪漫吧~~
如果要列出詳細出處 恐怕要像論文那樣條列 但是實在有點麻煩 只好概括說是參考網路上查到的資料
我本來就不是學音樂的 而是理工科的~~ 骨子裡好奇遠大於浪漫吧~~
偶的工具箱裡居然連尺都沒有
工作上偶一天到晚在想各種問題要怎麼量化
玩起木頭來 卻連尺都沒用上
如果偶是師傅 偶會盡量魯班 可減少爭執
在偶玩的時候 請魯班盡量少來煩偶
工作上偶一天到晚在想各種問題要怎麼量化
玩起木頭來 卻連尺都沒用上
如果偶是師傅 偶會盡量魯班 可減少爭執
在偶玩的時候 請魯班盡量少來煩偶
樂大晚安 , 我們作傢俱習慣上會用有字的尺寸 , 而且是上下都有紅字的 , 上排文公是陽宅 ,下方丁蘭是陰宅用的 , 一般而言 , 傢具尺寸都有習慣的尺寸 .
樂迷於2010/09/17 23:21回覆
看來阿靓大是魯班嚴格派的
上下不是分開用的嗎?
我查到的資料是說丁蘭尺是風水用 現在不少在那個塔的 所以規格品就免煩惱了 是嗎?
但是我不太懂為何我丈量過不少老家具都沒紅字 是不是哪個細節我弄錯了呢?
我查到的資料是說丁蘭尺是風水用 現在不少在那個塔的 所以規格品就免煩惱了 是嗎?
但是我不太懂為何我丈量過不少老家具都沒紅字 是不是哪個細節我弄錯了呢?
裝潢時也常被這些紅字設定住,儘可能做到好位置,
免的做到一半,殺出一個"程咬金"亂說ㄧ通,就得改了
信仰有時也要認理而修,但就是有人願意被人牽著走
文公尺這玩意您就入境隨俗吧
免的做到一半,殺出一個"程咬金"亂說ㄧ通,就得改了
信仰有時也要認理而修,但就是有人願意被人牽著走
文公尺這玩意您就入境隨俗吧
真是用感情 去研究ㄟ~~~
我覺得 還是符合空間美感 符合人體工學就好~~~
我覺得 還是符合空間美感 符合人體工學就好~~~
在寧可信其有的情況下.文公尺 魯班尺 至今還有在使用!!
如同信仰的習慣 逢廟必合什一拜.那製作家具也就盡可能的挑紅字 ~~寧可信其有嘛!!
紅字 黑字 是不是對使用者有影響 信者唯有 不信者唯無 ~姑且信之吧 老祖先的智慧很嚇人的..
PS.我有魯一鍋豬腳~忘記班
如同信仰的習慣 逢廟必合什一拜.那製作家具也就盡可能的挑紅字 ~~寧可信其有嘛!!
紅字 黑字 是不是對使用者有影響 信者唯有 不信者唯無 ~姑且信之吧 老祖先的智慧很嚇人的..
PS.我有魯一鍋豬腳~忘記班
樂大真是佩服你的研究精神,到是我們的生活中處處充滿魯班公的紅字智慧
東方人的體形與西方歐美人的體形還是有相當的差異,所以有時我們要做一些木工活,就不經意的碰到紅字
這個紅字就是魯班公為我們的體態所研究的適合尺寸,所以我還是覺得還是值得參考(但不要刻意計較)
再則如桌子的高度較高一些...你可以參考明式家具的椅子或許就能明瞭為何桌子會高一些
但我還是覺得一切的數據是參考沒絕對,真正重要的還是個人需求的數據,所以尊重每個人的需求才能做出讓人覺得幸福的家具
以上是我的淺見....PS:有些人很忌諱用文公尺量身高喔
東方人的體形與西方歐美人的體形還是有相當的差異,所以有時我們要做一些木工活,就不經意的碰到紅字
這個紅字就是魯班公為我們的體態所研究的適合尺寸,所以我還是覺得還是值得參考(但不要刻意計較)
再則如桌子的高度較高一些...你可以參考明式家具的椅子或許就能明瞭為何桌子會高一些
但我還是覺得一切的數據是參考沒絕對,真正重要的還是個人需求的數據,所以尊重每個人的需求才能做出讓人覺得幸福的家具
以上是我的淺見....PS:有些人很忌諱用文公尺量身高喔
樂迷於2010/09/17 14:09回覆
呵呵 看來您對魯班尺的認識比我還深 我是不懂在門外探究竟
您就多包涵囉~~
那個量身高的好像是設置在某個古蹟的門口 這麼說是跟我一樣的外行人弄的囉
我沒量 直接對應 這樣沒關係吧
您就多包涵囉~~
那個量身高的好像是設置在某個古蹟的門口 這麼說是跟我一樣的外行人弄的囉
我沒量 直接對應 這樣沒關係吧
樂迷對文公尺這事也能用做學問的精神來研究,真是另人佩服,順便也讓我這懶人得到一些常識喔!感恩啦!
樂大.文公尺.連穩組木工機器尺寸.客戶要求都要紅字咧.車製木材最舒適.為與手轴高度比例比.每個人高度不同.那有辦法通通紅字呢.我有一格客戶.身高快200公分.那有辦法馬上變成加高版機器呢.也有身高不太....的朋友.拿起車刀.架子.快到下巴了.文公.中國人傳統.信仰常在.
上陽下陰、目前陰宅用的較多已經規格化了
陽宅現在多數用在門和神桌求吉字
若沒有人注重、風水、命理這些專家可要喝西北風了
就如石頭、水晶現今多講磁場、磁場好的可賣好價錢~~~成色已不是重點
經大師手上加持{加錢}功效也加強了
信者橫信、但也讓妳幸苦po文分享、謝謝!
若再說一些妳會再花很多時間在這上面、點到就好了
陽宅現在多數用在門和神桌求吉字
若沒有人注重、風水、命理這些專家可要喝西北風了
就如石頭、水晶現今多講磁場、磁場好的可賣好價錢~~~成色已不是重點
經大師手上加持{加錢}功效也加強了
信者橫信、但也讓妳幸苦po文分享、謝謝!
若再說一些妳會再花很多時間在這上面、點到就好了
樂迷於2010/09/16 18:28回覆
只要能滿足我好奇心的事 都不會辛苦啦~~~
有木工師被業主風水師的紅字說弄到很怨嘆的想 早知就去當風水師 出個嘴就可賺錢 又沒掛保證 但是木作做半天 錢沒多少 還要保證沒問題~~
您說的沒錯 要是大家都不看這個 會有很多人失業也不行
反正這只是願不願打 願不願挨 不在樂迷管轄的範圍啦~~
有木工師被業主風水師的紅字說弄到很怨嘆的想 早知就去當風水師 出個嘴就可賺錢 又沒掛保證 但是木作做半天 錢沒多少 還要保證沒問題~~
您說的沒錯 要是大家都不看這個 會有很多人失業也不行
反正這只是願不願打 願不願挨 不在樂迷管轄的範圍啦~~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多多珍惜自然資源˙
˙這也是子影的信仰˙
˙xd教派的其中教條˙
˙也請不同教派人士尊重子影的宗教信仰˙感謝感謝˙
˙多多珍惜自然資源˙
˙這也是子影的信仰˙
˙xd教派的其中教條˙
˙也請不同教派人士尊重子影的宗教信仰˙感謝感謝˙
˙外星人˙恩˙
˙人類們總是或多或少會有信仰的˙
˙也難怪樂迷小姐要用五天午夜研究魯班的信仰˙
˙子影個人是認為˙無論何種信仰˙
˙要相信但是千萬不要迷信˙
˙子影家中唯一有看紅字的只有祖先牌位吉神明桌˙
˙其他都是請裝潢師父方便就好˙不必刻意去閃黑字˙
˙魯班先師的這些魯班尺名詞˙˙
˙確實帶給不少人希望與信心˙
˙就跟一般這世界中所有宗教信仰相同˙
˙讓人們做事的時候有如神功護體˙
˙可以賺大錢或諸多好處等等˙
˙無形中相信的人們會受影響˙
˙在心理上做事會更順利吧˙
˙但是如果這個人壞事做盡˙
˙子影認為無論他如何的求神拜佛˙
˙或是生活中全部都用紅字˙
˙那我想這些紅字都會無效的˙
˙因為壞人是不被這些信仰所保護的˙
˙或許以上子影的想法˙也算是一種信仰吧˙
˙子影大概是屬於xd教派的吧˙真是xd˙˙˙
˙人類們總是或多或少會有信仰的˙
˙也難怪樂迷小姐要用五天午夜研究魯班的信仰˙
˙子影個人是認為˙無論何種信仰˙
˙要相信但是千萬不要迷信˙
˙子影家中唯一有看紅字的只有祖先牌位吉神明桌˙
˙其他都是請裝潢師父方便就好˙不必刻意去閃黑字˙
˙魯班先師的這些魯班尺名詞˙˙
˙確實帶給不少人希望與信心˙
˙就跟一般這世界中所有宗教信仰相同˙
˙讓人們做事的時候有如神功護體˙
˙可以賺大錢或諸多好處等等˙
˙無形中相信的人們會受影響˙
˙在心理上做事會更順利吧˙
˙但是如果這個人壞事做盡˙
˙子影認為無論他如何的求神拜佛˙
˙或是生活中全部都用紅字˙
˙那我想這些紅字都會無效的˙
˙因為壞人是不被這些信仰所保護的˙
˙或許以上子影的想法˙也算是一種信仰吧˙
˙子影大概是屬於xd教派的吧˙真是xd˙˙˙
樂迷於2010/09/16 18:16回覆
xd 教派? 被子影兄考倒了呢~~~
說實在的 我個人是覺得自己可能受到所信仰宗教的影響 所以很難理解為何連個木作也要被紅字綁手綁腳的
如果我不信 別人是不是也要尊重我呢? 木作不就是求個美感或實用嗎?
曾在網路看過 有木工師傅提到 明明東方人身高的適合桌子高度約在75公分(如果是我 還要更矮一些
) 但是那附近沒紅字 做到80幾 實在不符合人體工學
您說這不是很奇怪嗎? 花錢弄張不舒服的書桌整自己 何苦呢?
要是說在蓋房子注意門的大小 倒是無可厚非 畢竟沒幾個門要煩惱 但是小工件還要看字 就有點強人所難了~~
說實在的 我個人是覺得自己可能受到所信仰宗教的影響 所以很難理解為何連個木作也要被紅字綁手綁腳的
如果我不信 別人是不是也要尊重我呢? 木作不就是求個美感或實用嗎?
曾在網路看過 有木工師傅提到 明明東方人身高的適合桌子高度約在75公分(如果是我 還要更矮一些
您說這不是很奇怪嗎? 花錢弄張不舒服的書桌整自己 何苦呢?
要是說在蓋房子注意門的大小 倒是無可厚非 畢竟沒幾個門要煩惱 但是小工件還要看字 就有點強人所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